培训出身有什么优势?听听企业面试官的观点

更新时间: 2020-12-01 17:01:13来源: 粤嵌教育浏览量:6283

      培训班的价值在于节省时间


  我见到很多培训班给出的培训内容很符合实际企业需求,给出的项目案例包含的功能点也很值钱,确实能帮到一些零基础对软件行业两眼一抹黑的人,能把他们带入行,给出一些启动知识,甚至还能帮忙推荐工作。

      比如要招工作经验在1年以下的Java程序员,一般中小公司的要求是能干活,比如能跟着项目经理干SSM框架的活,能照着别人的代码完成自己的任务,也能写些不复杂的SQL。


  于上述标准,一个二本学生其实用半年到一年,上点心,看视频看资料然后照着调试,可能也能达到要求,而培训班能通过四、五个月,甚至更短的时间,让学员达到这个水准,毕竟人家培训班的教学方式经过了时间的检验,而且培训班里的老师和大学的老师相比,可能更熟悉社会上软件公司里的项目开发技能。


  该不该上培训班?


  1)如果你自认为平时混混沌沌的,成天不是玩手机就是闲逛,那么首先需要确立良好的学习习惯,比如多看书多看资料多运行代码。


  2)如果是在大二大三阶段,还有时间来积累知识,也是可以建议自己多看视频多写代码,相关资料太多怎么办?自己慢慢探索,很多时候试错很能锻炼自己的思考和学习能力


  3)如果很不幸到了大四面临找工作,但发现自己之前积累太少导致找工作很难,但目前想明白了,发心上进了,钱也够,这个阶段可以考虑些上培训班,毕竟时间不等人,但自己依然要多看资料多运行代码。


  4)工作以后手头有闲钱了,想锦上添花学个值钱技术(比如机器学习、数据分析等)然后跳槽涨工资,而自己学可能比较费时间,这可以报个培训班,毕竟早学好早能换好工作多挣钱。


  总之,首先自己得上进,自己看资料学习自己通过运行代码积累知识,这个阶段谁也代替不了,哪怕自己学刚开始很难,也会走弯路。其实,衡量下自学所需的时间代价和培训班的学费。


  找份相关工作的建议


  大多数培训班会辅导就业,也会做模拟面试,有些培训班的辅导就业老师可能不会提到,其实应聘时,面试官首要看的是项目经验,而技术仅仅是考察候选人的基础和思维能力。道理还是比较好理解的,总是想招个能立即干活的,而不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上手学习和试错的。


  大多数培训班的就业老师也算经验丰富了,指导后的简历和面试说辞一般不会太差,如果候选人在培训班里确实认真学,找个小公司,甚至通过外派进一些大公司也是有可能的。


  1)简历在文字上费了很多工夫,但没有展示自己的商业项目经验。毕竟项目经验是考察项,如果没有,就把课程设计,毕业设计以及培训班给的项目写到简历中,这总比没实践经验要好。


  2)回答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。比如有个问题:String a = "123456"; a.substring(0,3); System.out.println(a); 大多数候选人能说出结果应该还是123456,但仅此而已。在讲完后,哪怕再多说一句,我在平时项目里会时刻注意这点,那么就能显得你不是光会理论,而是会应用到开发中。如果能回答大多数问题时都能带上一句,面试官就会感受到你的经验是来自开发,并不是来自背题目。


  3)过度看重加分项,或者一个点讲很透彻,但全栈流程层面说不清楚。比如有候选人会振振有词地和我说在spring cloud里引入redis缓存的做法和好处,但spring从前端到后端再到数据库的流程未必能理解,这就无法达到起码的“能山寨代码”的要求。


  做份工作时的注意点


  其实零基础或低基础的转行者找到份工作不难,不过可能进小公司的概率大些。而且由于应聘份工作时,更多靠的是面试技巧,本身的知识储备未必扎实,在份工作里熬个一两年,其实后面的发展就相对平坦了。


  刚进公司的时候,一定得多问,遇到问题得早点抛出。


  很多任务其实按个人能力,做起来会有困难,这时一定得厚着脸皮多问别人。如果某程序员闷声开发三天,然后什么都没产出,等项目经理问了再提出自己问题,这类人一定过不了试用期。


  相反如果多问,可能刚开始的时候项目经理会认为你的能力比预期要差,但好歹能完成任务,通过不断寻求帮助一定能很快提升,这样过试用期的可能性就大很多。


  而且,在完成任务的同时,一定别仅限于代码层面,多去和测试或者产品需求方沟通,别坐等被分配任务,这样项目经理就会认为不仅有能力写代码,还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


  当程序员有实际更多的经验后,之前培训班的因素可能就不怎么突出了,所以积极一点的话,在份工作里,甚至可以准备向大公司靠拢,进大公司不难。


  自己上进才是正道


  培训班出身的转行者,从他们身上,我看到的是积极上进。不是所有公司在招人时有资格提出高要求,不少公司甚至会面临用人荒,所以培训班出身的转行者绝不该妄自菲薄。自己本身就上进,外加培训班的助力,这才是发展的正道。


  粤嵌IT培训班,专注培养IT工程师15年,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强大的师资力量,想要转行或者零基础学IT都可以来粤嵌寻找机会。小粤随时随地等你来撩。

免费预约试听课